小羊羔羔

到爱山脚,再做山洪

【皇权富贵】高山低谷

· 温柔冷静小范*自卑漂亮小汀

· 架空 勿上升 全文1w+

· 一个关于暗恋的故事

· 部分灵感来自《暗恋·橘生淮南》

 

 

 

 

 

———

 

 

 

/ 我敢给就敢心碎

 

 



 

01/

 

2023 年初春,G 市下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暴风雪。

 

 

 

黄明昊提着从超市买来的一袋食材,运动鞋踩在雪地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混着塑料袋随着行走的动作响起的鞭炮一般噼里啪啦的声响,步伐迟缓,像是迟暮老人,缓慢的将自己的双腿从积雪里拔出来,一步一步朝小区的方向走。

 

 

不过是下午五六点光景,天色却已经昏沉,重重的云雾盘踞在天空,压的人喘不过气来。

 

 

翘班前黄明昊偶然听到茶水间闲聊的小姑娘说这是百年难遇的暴风雪。

 

 

G市的确不常下雪,黄明昊又是在江南的温风细雨中长起来的小孩,比不得家里那位在皇城根下长大的爱人,一连几日的风雪早将他心头那点新奇消磨殆尽,余下的只是无穷无尽的惫懒与疲乏。

 

 

 

他的手被因装满食材而沉沉下坠的塑料袋勒得生疼。细而坚实的塑料袋提手深深嵌进他掌心的纹路中去。鞋袜早已被雪水濡湿,袜子湿答答的缠在脚上,刺骨的寒意由脚底升腾至全身各处,每走一步似乎都能将鞋底踩出水来。

 

 

他想或许自己其实是不喜欢雪的。

 

 

 

小区门口那位总是乐呵呵的保安张大爷,一见黄明昊的身影便扯着嗓门与人打招呼,“小昊下班啦?”

 

 

他与黄明昊相熟,于是像个邻家爷爷一般眯起细长的双眼,笑着问黄明昊怎么今日下班时间早了不少,是不是老板终于大发慈悲不要他加班了。

 

 

“是呢,”黄明昊两手被超市采购的食材占满,只冲着张大爷笑的甜甜的,“老板出差去啦,我就提前下班咯。”

 

 

张大爷帮他解了小区的门禁,黄明昊点点头和人道谢,他装在外套口袋里的手机一直震个不停,然而黄明昊却像是听不见一般,只低着头走自己的路。

 

 

小区里的积雪比外头要厚上一些,硬生生将黄明昊脚踝以下的部位全部埋住,抬脚落步都有些困难。

 

 

他们现在住的地方是范丞丞在市中心的房产,他比黄明昊早毕业一年,家境也殷实,车房都是全款购入,生活可以说是已经没有一点压力。对黄明昊又是十年如一日的体贴入微,两个人从黄明昊大二谈恋爱开始,就一直是被身边人眼红的模范情侣。

 

 

黄明昊艰难的从包里摸出钥匙打开大门时,距离范丞丞通常的下班时间还有不到一刻钟。

 

 

鞋袜如他想象的一般湿了个彻底,由于空不出手来撑伞,略长的额发上也结起一层霜。他整个人好像一只落了水的猫咪,还来不及清理自己被打湿的毛发,便匆匆忙忙跑到厨房去起火做饭。

 

 

家里靠近橱柜的吧台上摆了一只计时器,有棱有角的米白色正方体,分明是小小的一个,却能发出无比刺耳的铃声,是黄明昊前几天才买的,厨房菜鸟用它来精准把控烧饭的时间,以免折腾出来的菜色太过不堪以致难以入口。

 

 

黄明昊不会做饭,准确的来说,他是前天才开始真正踏进厨房的。

 

 

他大学读的是艺术管理专业,毕业后进了G市一家有名的广告公司从事新媒体运营。广告业加班熬夜是常态,黄明昊又从来都是忙起来不要命的性格,因此不要说是做饭,就连准点下班的次数都少之又少。

 

 

范丞丞为此还和黄明昊吵了几回,一米八几的大个子,瘪着嘴把头拱进黄明昊怀里,委委屈屈的要人抽时间多陪陪他这个空巢老公。

 

 

想到这里黄明昊忍不住发笑,搓搓被冷空气冻僵的脸。有些费劲的伸手扭开灶台的天然气开关。

 

 

厨房的灯昨天就不亮了,尽管半开放式的厨房借了几分客厅射灯的光,整个空间却还是昏昏沉沉的,一如G市连绵几日暴雪的天气。

 

 

黄明昊对柴米油盐的了解甚至比不过电脑上的C4D软件,锅里已经烧了油才想起去翻存在手机备忘录的菜谱,于是又慌慌张张的到处找自己的手机。

 

 

再次站定在灶台前时,锅中的油早就噼里啪啦的乱响,四溅的油花落在他露出的小臂上,细白的手腕上霎时被打出了几个不小的水泡,痛的他呲牙咧嘴,好看的五官皱成一团。

 

 

他左手中指上还缠着个创口贴,伤口划的很深,是昨天切菜时留下的。菜刀被他握在手中时似乎总缺了些游刃有余,动作颤颤巍巍,歪七扭八刀法就直往手上去了。

 

 

 

事实证明他确实没有什么烧菜的天赋,也不是一点即通的天才厨师,甚至似乎关于做菜这项技能点比普通人都要点的少一些。若说已经有些烧糊的番茄炒蛋还可以勉强入口,那么咬开来里面还挂着血丝的鸡翅就要略逊一筹了。

 

 

望着卖相实在说不上好的几道菜和几乎要煮成粥的米饭,黄明昊有些沮丧,虽然知道不管自己做出怎样一顿饭菜,范丞丞都一定会吃的干干净净,甚至大概率还会摸着爱人的脑袋夸上小朋友几句,可黄明昊难过的忍不住要掉下泪来。

 

 

 

他脑海中不可抑制的浮现出了那张漂亮的面孔,那个他着了魔一般与自己较劲的原因。

 

 

纪清舟。

 

 



 

02/

 

“风清舟在鉴,日落水浮金。”是黄明昊听到纪清舟说的第一句话。

 

 

“我叫纪清舟。”他说着,捻起一只白色的粉笔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纪清舟笑起来的时候可以清晰的看见嘴角的两个酒窝,他是富裕家庭里长大的小少爷,皮肤极白,五官也好看,在那个人人灰头土脸的高中时代,纪清舟这样的人就显得格外出众。

 

 

他学了十年舞蹈,会弹钢琴,总是能够在学校的文艺汇演上出尽风头。尽管小少爷的成绩有些上不得台面,在这一众特长与殷实的家境面前,却也变成了无伤大雅的小毛病。

 

 

人人都羡慕纪清舟,都想成为纪清舟,黄明昊也是。

 

 

人人都想接近纪清舟,都喜欢纪清舟,范丞丞也是。

 

 

高三的范丞丞在追高二的纪清舟,在当时的高二文科重点班是一件很出名的事情。

 

 

范丞丞其人,是遗留在夏日午后空气中的皂角香味,身材高挑,眉眼霁明,自有一股温文尔雅的书卷气;是少年春衫薄,应与平庸相斥,声名在外,是高三理科实验班的班长,冲刺名校的不二人选,老师的心头肉。

 

 

黄明昊只堪遥遥一望的月光。

 

 

他从很久以前就开始注视范丞丞了。

 

 

范丞丞的头发是纯粹的乌黑,眼眸很亮,脊背像一座高挺的雪山,在他的脖颈处,有两颗几乎对称的小痣。

 

 

那时黄明昊喜欢他,因此借着向老师请教问题的缘故一趟又一趟的往理科楼跑,在路过范丞丞他们班教室时却又会放缓脚步。

 

 

他不是每次都能运气很好的碰到范丞丞坐在教室里,碰不到的情况甚至是大多数。而在黄明昊喜欢范丞丞的高中时期,唯一一次范丞丞和他主动讲话,是在纪清舟转来他们班的第一个月。

 

 

范丞丞拉住黄明昊的胳膊,语气是他从未听过的轻快跳脱,眼波流转间,范丞丞对他说,

 

 

“同学,可以叫一下你们班纪清舟吗?”

 

 

于是骤然在心中掀起狂风暴雨。

 

 

又宁愿天天下雨,骗自己你只是因为下雨才不来。

 

 

 

 

若说黄明昊的高中时代,有做过什么事是真正拿得出手的,连续三年挂在年级大榜榜首的成绩算一件,对范丞丞长达两年的暗恋算另一件。

 

 

不同的是,前者人尽皆知,后者只有黄明昊一个人知道。

 

 

所以当经年累月以后,站在两人共同的大学校园里,望着范丞丞眼中第一次因映出自己的模样而露出欣喜的表情时,黄明昊就再也难也抑制自己鼻腔涌上的酸涩了。

 

 

他走了很远很远的路,吃过很多很多的苦,把自己活成了第二个纪清舟,才终于换来了在范丞丞心头降落。

 

 

范丞丞和他告白,说自己从大二第一次见到黄明昊时就喜欢他,说自己默默关注了黄明昊很久很久,说他夜不能寐的缱绻心思,说今夜月色真美。

 

 

他说他爱黄明昊真诚又磊落,爱恨都分明。他送黄明昊玫瑰,牵着黄明昊的手和他在操场上散步,一如当年他对纪清舟做的那样。

 

 

那是黄明昊的秘密,即使被范丞丞紧紧的牵着也忍不住鼻头发酸,他想自己永远也不会告诉范丞丞,那些年的每一次大考,他绞尽脑汁编出的被挂在公告栏供全校观摩的华丽文章,期待的读者只有一个范丞丞而已。

 

 

可是很久很久之后他才知道,那时的范丞丞其实一次也没有为他驻足。

 

其实黄明昊已经很久很久没有想起过纪清舟了,那个就连饭菜也烧的很好的纪清舟。

 

 

范丞丞和纪清舟恋爱的消息传出来时,两个班的同学面上都没露出什么惊讶的神情。毕竟范丞丞追了纪清舟那样久,两个人又是真正天造地设的一对。

 

 

一样的矜贵与高不可攀。

 

 

黄明昊忽然就多了很多可以见到范丞丞的机会。心心念念的那人总会在每个中午放学时站在高二文科重点班的走廊上等纪清舟,而纪清舟看到范丞丞来,面上虽然仍旧不动声色,眼角眉梢的雀跃却是怎样也藏不住。

 

 

见到纪清舟走出来,范丞丞会第一时间迎上去,接过纪清舟手上的书,亲昵的揉揉纪清舟的脑袋。两个人并肩走的时候纪清舟总会将手虚虚的挂在范丞丞臂弯,像是撒娇一样,他本就比范丞丞矮一些,他们又贴的那样近,仿佛纪清舟是范丞丞一个人的所有物。

 

 

纪清舟烧饭很好吃,是黄明昊又一次偶然路过理科楼时,听范丞丞的兄弟说的。几个男生挤在一起揶揄范丞丞金屋藏娇,又说范丞丞新交的小男友每天晚修前都会给他送饭。

 

 

黄明昊想象不出矜贵清冷如纪清舟为爱人做饭的模样,也不愿脑补二人之间是如何缠绵悱恻,总之他和范丞丞的世界有云泥之隔,关山难越,萍水相逢,黄明昊是古书中残破的一页乏善可陈。

 

 

范丞丞却是他的春山难望。

 

 

 


 

03/

 

天气预报里说,这是G市今年的最后一场雪。

 

 

 

凛冽的寒风裹挟着雪花,将小区那棵长了几十年的老树也吹断了枝,飞雪皑皑,连带着天也苍茫。

 

 

G市地处沿海,原本就是受不住大雪的。

 

 

 

客厅沙发的右面有一扇占据整个墙面的巨大落地窗,白日里视野开阔又敞亮,夜晚亦可从此窥见万家灯火。

 

 

窗外春初的落雪在夜色里散的光泽也较之白日柔和,雪光映得天色大亮,满月当空,下面平铺着皓影,倒是难得的好天气。

 

 

 

往日里范丞丞总爱同他在夜里对酌一杯,抱着爱人窝在正挨着落地窗的那张单人沙发上温存。他们都一样爱港片,爱张国荣,因此将一部《纵横四海》翻来覆去的看了好多遍。

 

 

范丞丞将他整个人裹进毯子里,大手紧紧抓住黄明昊的手腕,趁着夜色朦胧,就连他望向范丞丞的那一双眼好似也蒙了一层潮湿的水汽。

 

 

然而此刻黄明昊只是一个人坐在餐桌前,没开空调的室内冷的人直打颤。他一双眼紧紧的盯住挂在对面墙上的时钟,一分一秒的在心中默念。

 

 

七点过五分,范丞丞还没回家。

 

 

桌上摆着的玫瑰和茉莉是范丞丞昨天下班带回来的,黄明昊找了花瓶装起来,又小心翼翼的用小喷壶将花打湿,花瓣因为喷了水的缘故微微蜷曲着,散发出的一点点清香,只要轻轻抽一抽鼻子就能闻到。

 

 

送花这件事是范丞丞自己学会的,从确认关系后第一次和黄明昊约会,到现在整整五年,范丞丞还是会抓住每一个机会为黄明昊买花。被两人的共同好友知道后总是打趣说范丞丞这人浪漫不死,然而每当这时,范丞丞也只是笑笑,将揽着黄明昊腰的手收的更紧。

 

 

“我太喜欢他了,这辈子都认定是他,要是不用点心被小朋友跑了,我可没地方哭去。”

 

 

范丞丞是太完美的恋人。

 

 

黄明昊的手机倒扣在餐桌上,透明的手机壳里夹的是一年前范丞丞陪黄明昊毕业旅行时拍下的合照。

 

 

他们一起去了K市,一个四季如春的城市,范丞丞拉着他的手穿过大街小巷,打卡每一个黄明昊在备忘录里写过的景点,最后趁着太阳沉没进海岸线之前,贴着黄明昊的脸,举起手机留下了一张照片。

 

 

那时他很漂亮,穿着宽大的卫衣依偎在爱人怀里,被范丞丞说像个小高中生。

 

 

范丞丞说这话的时候,眼里噙着笑意,细细密密的吻落在黄明昊脸颊上。

 

 

他却觉得自己像个小丑,一个借着纪清舟的光和范丞丞相爱的跳梁小丑。

 

 

于是在过去的无数个辗转难眠的日子里黄明昊总会想起范丞丞说他像高中生,进而开玩笑打趣道要是在高中的时候就认识他,一定会对黄明昊一见钟情。然而每当这时黄明昊却只能摇着头去捂范丞丞的嘴。

 

 

他望着范丞丞的眼神中仿佛有深渊千丈,那人的每句话落在他心头却全部变成,

 

 

范丞丞爱纪清舟。

 

 

 

 

他在黑暗中沉默良久,手指杂乱无章的在手机后盖上点来点去,七点零五,七点零六....七点十分,直到专属于那个人的铃声终于传来,才如释重负的向后倒在椅背上。

 

 

「今晚有饭局,晚点回来,记得乖乖吃饭。」

 

 

「爱你。」

 

 

只是寥寥几个字,黄明昊阅读起来却仿佛用尽了全部力气。心脏好像被人狠狠揪住,喉咙被哽住了一般,也不讲话,就那样呆呆的坐着。

 

他也不知道自己在难过什么,分明范丞丞仍旧对他事事报备,而他在此之前也并未告诉范丞丞自己会翘班回来,只为了做一顿不算可口的饭菜与爱人一起吃。

 

 

他没告诉范丞丞自己翘了班,也没料想到范丞丞今晚不回家吃饭。

 

 

可是恍然间还是有种范丞丞将要离他远去的预感。

 

 

因为纪清舟回国了。

 

 


 

04/

 

 

范丞丞是在高考前三个月和纪清舟分手的。

 

 

他和纪清舟恋爱时就闹得轰轰烈烈,下至高一刚入学的学弟学妹,上至两个班的任课老师,没有一个人是不知晓这件事的。自然的,这样出众的两个人分手,消息哪怕不是经由当事人亲口传出来,也一样在学校里掀起轩然大波。

 

 

黄明昊是从给他们代课的数学老师口中知道这件事的,从前的数学老师怀孕了,而新来的这位代课老师正是高三理科实验班的班主任。

 

 

彼时黄明昊抱着数好的卷子从办公室走出来,迎面就撞上了被数学老师叫进办公室的范丞丞。

 

 

黄明昊原本想自己或许会高兴,甚至应该还有点幸灾乐祸,可他这点不为人知的小心思还没来得及冒出头,就在见到范丞丞的那一刻消失殆尽了。

 

 

他看起来瘦了些,眼下还有一点淡淡的乌青。是没睡好吗?黄明昊想,继而又联想到纪清舟这几日来的反常行为。

 

 

纪清舟虽然学习不好,从前也从不会在课上睡觉,最近几日却是常常一上课便将头埋进臂弯里睡觉,直到放学才悠悠转醒,被说过几次后也没见什么改观。总之他家里有钱,也不需要那样优越的成绩。

 

 

借着关门的瞬间,他又偷偷抬头望了范丞丞一眼,那人笔挺的站在班主任面前,二人说了些什么黄明昊却听不清。

 

 

应该不是没睡好,于是黄明昊又想。

 

 

是放不下吧。

 

 

 

那年的高考范丞丞考的很好,他本来就是理科实验班的翘楚,后来又拿着全省第一的成绩考上了鼎鼎有名的B大金融系,惹得给他们班代课的那位理科班班主任笑的见牙不见眼,连着三天在黄明昊班里赞赏自己带出的那位新鲜出炉的省状元。

 

 

学校光荣榜放出来那天是暑假,黄明昊借着买辅导书的由头从家里溜出来,顶着七月的烈阳骑了四十分钟单车,才总算挤在人群中,在光荣榜打头的一张最顶上,瞧见了范丞丞的名字。

 

 

他看着那个名字,仿佛又看到了那一年夏蝉鸣声贯耳,骄阳浓郁,范丞丞骑单车穿过学校那条郁郁葱葱的林荫道,风吹起他蓝白校服的衣角,化作黄明昊心中的月光。

 

 

像含了一颗酸涩的青梅,却总是甘之如饴。

 

 

 

纪清舟拿到伯明翰大学offer的同一时间,黄明昊的录取通知书刚刚寄到家。

 

 

B大艺术系,学的艺术管理,范丞丞不算直系的学弟。

 

 

黄明昊已经想不起拿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自己是什么心情了,只记得谈不上欣喜,更多的好像是复杂。

 

 

从那一刻起他和纪清舟好像终于变成了两个世界的人,尽管他们本来就是相交线,只在人生的某个时间里相遇,永远也不会并肩而行。

 

 

留下的只有他对纪清舟的一切羡慕与幻想,这种奇怪而复杂的情感驱使黄明昊走向变成纪清舟的道路,驱使他,在范丞丞抬手握上黄明昊行李箱的那一刻,调整出一个纪清舟最擅长的微笑。

 

 

声音甜甜的说道:“谢谢学长。”

 

 

他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放过自己,就像每一次望着范丞丞凝视他的眼神,黄明昊都只能从中看出纪清舟的倒影。

 

 

纪清舟回国的消息是黄明昊的发小蒋知告诉他的,蒋知是黄明昊的高中同学,见证了他整个平凡而籍籍无名的高中时代。

 

 

纪清舟回国了,然后呢?是不是自己要给他腾位置了。

 

 

那范丞丞今晚是去找纪清舟了吗?

 

 

黄明昊知道纪清舟曾经联系过范丞丞,那时候他才刚和范丞丞恋爱三个月。

 

 

范丞丞带他到电影院看电影,中途手机却忽然无休止的震动起来,黄明昊小心翼翼的用余光扫了一眼,就一眼,便清清楚楚的看到那个令他胆战心惊的名字。

 

 

纪清舟。

 

 

范丞丞烦躁的挂了几次电话,最终不厌其扰,捏了捏黄明昊的手心示意自己出去一下,然后抓起手机头也不回的出了影厅。

 

 

在范丞丞离开的五分钟里,黄明昊甚至已经在心中为自己短暂的恋爱宣判了死刑,他再也没有心思去看电影讲了什么,纪清舟三个字充斥了他的脑海,他不知道范丞丞还会不会回来,抑或是会不会继续和他恋爱,只觉得眼前似乎站了无数个纪清舟,穿着高中时期的校服,轻蔑的朝他一笑,从好看的嘴巴里吐出三个字。

 

 

冒牌货。

 

 

可是范丞丞最终还是回来了,他所担心的一切都没有发生,于是再次把手塞进范丞丞臂弯的时候,黄明昊暗自发誓,要比纪清舟更像纪清舟。

 

因为他无法承担失去范丞丞的后果。

 

 

那是上天赐他的恩典。

 

 


 

05/

 

范丞丞是八点过十分打开家门的。

 

 

屋外的雪将停未停,行车道是重重叠叠的车辙印,范丞丞肩上也落了雪,被屋内略暖些的温度融化,变成羊绒大衣上的一滩水渍。

 

 

他原本要再晚些的,只是思来想去实在放心不下家里那个总不愿好好吃饭的小朋友,才从酒局中提前离场。

 

 

客厅没开大灯,只有角落的射灯发着微弱的光,他扶着门厅的墙换了鞋,又将大衣脱下来挂好,才摸着开关打开了灯。

 

 

于是骤然一片敞亮。

 

 

范丞丞原以为黄明昊已经睡了,毕竟他这几天总睡不好,常常半夜就会因噩梦惊醒,须得范丞丞把他搂紧在怀里方可再次安然入眠。

 

 

可是等范丞丞又往里走了几步,才瞧见黄明昊原来就坐在餐桌前。

 

 

他就那样安安静静的坐着,手上却机械的重复着往自己嘴里塞食物的动作,一口接着一口,好像不需要咀嚼一般,就那样硬生生的把小孩拳头大小的米饭直直咽了下去。

 

 

直到范丞丞冲上去捉住他细瘦的手腕,轻拍他的脸颊叫他回神,黄明昊才像大梦初醒一般,眼神中有了焦点。

 

范丞丞扣着他的嘴巴叫他把吃进去的东西吐出来,而当黄明昊终于对上了范丞丞眼神中的焦急,却变得好像一只受了惊的小兔子一般直往后躲,挣扎着不要范丞丞碰他,却又被人牵的更紧。

 

 

范丞丞抱着他的头把他搂在怀里,轻而又轻的抚上黄明昊的后脑勺,“怎么了?怎么了乖乖?告诉哥哥好不好?”

 

 

黄明昊不再拒绝范丞丞的动作,却也不愿开口,只躲在范丞丞怀里一个劲的哭,一声声呜咽像是刀子一般戳进范丞丞心里,叫人忍不住皱紧了眉头,思考究竟发生了什么才会让怀里的爱人难过成这样。

 

 

小兔子哭累了,头仍旧埋进范丞丞的胸膛不愿意抬起,范丞丞也不强迫他,只是轻柔的捏住黄明昊的后脖颈,像是在哄一个五六岁的小朋友一般安抚。

 

 

直到黄明昊终于愿意开口,他抬起头来,范丞丞正对上他一双泪眼涟涟,叫人好不心疼。

 

 

“你是不是...去见纪清舟了。”

 

 

 

这是黄明昊第一次在范丞丞面前提起纪清舟的名字。他眼圈泛红,泪珠盈盈,有种不胜凄楚之感,愈发令人怜惜。

 

 

“我是谁,哥哥,你告诉我,我到底是谁?”

 

“如果我只是芸芸众生中最平凡的一个,要是我不美也不乖,你还会不会喜欢我?”

 

 

他说这话时似乎费了很大的力气,每讲几个字都要停下来喘气,鼻头和眼尾都红成一片,手却紧紧的攥着范丞丞的衣角不肯松开。

 

 

他太迫切想要从范丞丞口中得到那个答案了,他原本以为自己可以装一辈子,却还是在见到范丞丞那一刻丢盔卸甲,甚至不求同行,只求一个答案。

 

 

范丞丞一时间有些愕然。



他不知道黄明昊忽然爆发的情绪因何而起,也来不及思考黄明昊是怎样知道纪清舟的,却仅仅是在看到黄明昊独自垂泪时,手就先大脑一步把人复又紧紧抱在怀里。

 

 

范丞丞安抚似的捏着爱人的耳垂,几乎不假思索便直接开口,“没有去见纪清舟,你是黄明昊,是我的爱人,我爱你,乖乖,无论如何都只爱你,只爱黄明昊。”

 

 

怀里的人分明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却还是喉头一哽,旋即更加剧烈的哭泣起来。

 

 

“不会的,你不会的。”他哭喊着,声声泣血,“如果我普通又平凡,你的目光才不会在我身上停留。“

 

 

“你不喜欢我,你喜欢纪清舟。”

 

 

纪清舟,范丞丞第二次从黄明昊口中听到这个名字了,他拧着眉头去看怀里泣不成声的爱人,抬手用拇指指腹为黄明昊拭去眼泪。

 

 

然后在他的再三询问中,听黄明昊颤抖着,断断续续的讲述了一个关于暗恋的故事。

 

 

关于另一个视角的,他的高中时代。

 

 



 

06/


在范丞丞所剩无几关于学生时期的回忆中,自己的高中时代实际上没什么可圈可点的地方。

 

 

总之是和普天之下所有的高中生一样,做题、考试、再有空余就谈个青春期的恋爱。

 

 

可是在黄明昊的描述中,范丞丞是仲夏时节的晚风吹过三千遍,是明知没意义却无法不执着,是人间有不足,但你在就能弥补,是余秀华笔下“只要一想到你,世界在明亮的光晕里倒退,一些我们以为的永恒的,包括时间都不堪一击。”

 

 

黄明昊说自己曾在笔记本上将范丞丞的名字写过千千万万遍,说自己被贴在公告栏的三十五篇优秀作文却换不来范丞丞一次回头,说一本他花三百块从不知名学长手中买来的范丞丞的数学笔记。

 

那些过去的时光里他从未在意过的渺小细节,被黄明昊一一捡起珍藏,当作宝贝一般珍之重之,反复翻阅。

 

 

他曾以为的偶然,那些相遇的瞬间,是黄明昊步步为营才换来的缘分,他说从大二看到黄明昊的第一眼就喜欢他,殊不知在此之前,黄明昊早已在他身后将他的身影描绘过千万遍。

 

 

为了站在他身边,不惜把自己变成另外一个人。

 

 

他何德何能。

 

 

 

黄明昊的手心是冰冷而泛着潮意的,被范丞丞紧紧攥着,他一时间不知道自己应该说些什么,可是巨大的悲伤仍旧将他裹挟。

 

 

黄明昊说出的每一个字都像是在往他心口戳刀子,告诉他自己完完整整的错过了爱人的年少时代,黄明昊昔日的无措与彷徨,吃过的苦,流过的泪他都不曾参与也不曾见证。

 

 

好像自从他认识黄明昊时那人就是这样的漂亮而强大,却不知黄明昊是像小美人鱼一样,忍受了脚踩在刀尖般的痛苦,才终于走到他的身边。

 

 

而黄明昊一句也不曾抱怨,只是压抑着自己的哭声,低着头哭求范丞丞不要离开,他说:“哥哥,我也可以学做菜,纪清舟会的我都会做了,可不可以不要离开我。”

 

 

黄明昊总爱叫范丞丞哥哥,他高中以前都是在南方老家长大的,讲话时尾调上扬,叫范丞丞哥哥时听起来又软又甜。

 

 

可是放在现在此刻,黄明昊一声声带着哭腔的哥哥,只让范丞丞觉得说不出的心酸。

 

 

他不知道自己做些什么才能让爱人好过一点,因为错过了就是错过了,无论怎样也不可能回到过去。

 

 

于是范丞丞只是抱着他,脑袋放在爱人的肩膀上,和黄明昊贴的很近很近,然后一遍又一遍的告诉他:“你是黄明昊,范丞丞不喜欢纪清舟,只喜欢黄明昊,不管怎样都喜欢黄明昊。”

 

 

 

其实关于纪清舟,范丞丞的印象已经很模糊了。

 

 

印象中纪清舟是个很漂亮的人,而他也确实真情实感的喜欢过他一阵。那时范丞丞和他恋爱,因此自然希望纪清舟可以和他有相似的三观与人生规划,只不过纪清舟家境优越,对什么也不上心,范丞丞拉着他周末一起自习,而纪清舟只惦记着晚上要和朋友去蹦迪。

 

 

对范丞丞来说,纪清舟就像是一樽漂亮的琉璃花瓶,华丽却要小心呵护,说不上是不好,只是不合适。

 

他和纪清舟实在是两种南辕北辙的性格,若是接着勉强在一起,也必然走不到最后,早早分开才可避免后患无穷。

 

 

黄明昊却不同。

 

 

黄明昊漂亮,像八月底山林的清晨,像一颗微凉的薄荷糖,可他的美丽又不止流于表面,和黄明昊在一起时,范丞丞可以和他从一个很小的话题延伸到很远很远,黄明昊懂他、理解他、和他有一样的爱好与三观,他们总有话说。

 

那种灵魂上的契合,范丞丞从来没有在其他人身上体会过。

 

 

像是命中注定一样,范丞丞想。

 

 

说的矫情点,或许就好像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当范丞丞爱上黄明昊,认定了黄明昊,就再也看不到其他人了。因为黄明昊就是他遇到过最好的,最契合,最心动。

 

 

所以当纪清舟多年之后再次找上他想要复合时,范丞丞却已经再也不愿分给他哪怕一个眼神了。

 

 

不想倒是黄明昊耿耿于怀了这么多年。

 

 

 

 

 

“可我喜欢的是你。”

 

 

范丞丞如是说,尽管在此之前他已经和黄明昊说了一千遍,但只要对象是黄明昊,哪怕再说一千零一遍他也不厌其烦。

 

 

他掰着手指和黄明昊将自己的过去一一铺陈开来。他说自己远没有黄明昊说的那样好,是黄明昊的喜欢才为他镀上了光环,说自己的愧疚与心痛,说是他有眼不识泰山,才让两个人硬生生错过了那么多年。

 

 

他说着说着,几乎要掉下眼泪来。因为无论他说的再多,那段黄明昊最最彷徨踟蹰的年少时代,他到底是缺席了。

 

 

可黄明昊分明给过他机会,只要他再细心一点,路过公告栏时哪怕走的再慢一点,就能看到跟在他身后亦步亦趋的身影,看到那个名字。这样的话,是不是他们早就能遇到了。

 

 

而不是在轻舟已过万重山之后,再轻飘飘的给他一个拥抱,再为自己的缺席感到抱歉。

 

 

 

“我们早晚会相遇。”

 

 

他低声软语地哄着黄明昊,轻柔的摸着爱人的头发,抬起人的下巴交换了一个温柔绵长的吻,铺天盖地,让人无处可逃。

 

 

“你当然可以普通又平凡,放在人堆里也找不出来,可以不是文艺晚会上最出彩的那个,可以不美也不乖——但我们总归会遇到的,一千次,一万次,范丞丞还是会为黄明昊心动,乖乖,我实在太笨了,所以或许会晚点,但不会缺席。”

 

 

“哪怕换一百种相遇的场景,最后都是我和你,范丞丞和黄明昊一起走下去,因为目标一致的人永远不会走散,”

 

 

他说着,望向黄明昊的眼神真挚而热烈,伸出手与爱人十指紧扣。

 

 

 

“意思就是,无论在哪一个时空中,范丞丞最终也只会牵住黄明昊的手。”

 

 

 

 

被范丞丞亲上来那一刻黄明昊终于和自己和解,那些年辗转难眠的深夜,沉浸在悲伤情绪中的反复挣扎,那些昨日之深渊终于变成今日之浅谈。

 

 

他总觉得自己的高中时代此刻才算真正画上了句号,他想自己以后再也不会想起纪清舟,那些他未曾和范丞丞一起经历的热烈、发光、烂漫、平淡、琐碎的少年时刻,也都会被他们在漫长的未来里慢慢弥补。

 

 

早也好,晚也好,只要最后是黄明昊和范丞丞就好。

 

 

 


 

07/

 

后来趁着年假,范丞丞带黄明昊一起回了高中一趟。

 

教室仍旧是书声琅琅的教室,篮球场也还是那个人头攒动的篮球场,

 

 

范丞丞牵紧黄明昊的手,和他一起在校园的林荫道散步,路的尽头是悬在地平线上的夕阳,此时正值下午最后一节课放学,广播里响起音乐,民谣的节奏声中,人群从教学楼鱼贯而出。

 

 

教学楼旁的一排水杉仍旧挺拔葱郁,混杂着少年人的讨论与欢声笑语传进并肩而行的两个人耳朵里。

 

校园内的光影日夜更迭,关于青春的故事反复在这一方小小的天地上演,永不停歇,永不终结。

 

属于黄明昊的那个炎热夏日却永远的留在了时光的长河中。

 

 

恍然之间他好像又回到了十八岁,闷热的夏风吹过,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酸涩而清爽的味道。

 

 

他转过身,正好撞进范丞丞带着皂角香气的怀抱里。

 

 

 

 

 

END





评论(89)

热度(4311)

  1. 共2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